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党员和藏族学生集体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19-07-18
文章作者:
郭宋
发布人:
动态浏览次数:
100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教育引导少数民族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理学院数学系党支部带领全系党员和14名“一帮一”对象的藏族学生集体参观了东北抗联纪念馆,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也是一次与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一帮一”教育活动。

   藏族同学们参观后,有着几乎一致的真挚感受。他们一致认为,中华民族伟大、中国共产党伟大、中国更伟大。来自人力资源专业18级的学生巴桑卓拉在观后感中这样写道,“这次参观有热血,有感动,节奏明快,细节动人。既重温了历史,又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生活在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是幸运的,可是我们依然要居安思危,思则有备,不让先烈们的鲜血白流,继承和发扬抗联精神和光荣传统,永远铭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来自测控技术与仪器18级的学生益西曲珍写道,“英雄们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在那个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一致抵御外敌的团结精神。杨靖宇、赵一曼等一个个熟悉而崇高的名字映入眼帘,他们把自己的生命献给祖国,他们是真正的英雄,祖国和人民会永远记住他们。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活动,我深刻地感受到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拉巴琼达写道,“从抗联战士们的感人故事里让我体会到那种永不退缩,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精神。作为新一代,我们应该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珍惜幸福的生活,努力学习,感恩党,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高校是举旗帜、育新人的沃土,是教书育人、培养学生正确信仰的主阵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高校是各种社会思潮和思想观点的集聚地。大学生群体来自五湖四海和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教育经历,有着不同的民族和宗教信仰。然而,绝大多数学生对宗教的基本概念了解甚少,如何把握好这一群体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取向,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增强他们对党的认同和信赖,把他们培养成为可爱、可信、可为的一代,是高校统战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神圣使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这部壮丽史诗中最惨烈、最令人动容的篇章之一。在白山黑水之间,中国共产党肩负民族希望和历史责任,推动和领导东北人民走上抗日最前线。大家通过认真观看义勇军抗击强虏、东北抗联建立、抗联浴血苦斗、军民联合御敌、党对抗联领导、建树历史功勋等有关“抗战十四年”展览,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联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回顾救亡图存的悲壮历史,缅怀民族先烈浴血奋战的英雄业绩,弘扬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对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重要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