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民进创始人是抗日战争时期留居上海的部分文化教育界进步知识分子和工商业者,主要有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徐伯昕、赵朴初、雷洁琼、郑振铎、柯灵等著名爱国民主人士。在敌伪统治时期,他们与中国共产党人一起,坚持抗日救亡斗争。抗战胜利后,他们积极参加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民主运动,并根据斗争需要,于1945 12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了一个以 “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的政治组织,定名为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成立后,先后发表了《对于时局的宣言》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立即结束一党专制、还政于民,立即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上海68 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19466 23日,民进参与发起并组织在上海北火车站举行的十万群众反内战大会,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雷洁琼等参加赴南京请愿的和平代表团,在震惊全国的 “下关事件中被国民党特务暴徒围攻殴打,身负重伤。他们的鲜血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掀起新高潮。 1948430 日,中国共产党发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的号召,民进坚决拥护和响应,主要领导人先后由上海及香港转入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各项筹备工作。 19499月,民进代表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王绍鏊、雷洁琼等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进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文件为纲领,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宪法为准则,为社会主义服务 ”的政治路线。民进中央带领全会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在恢复国民经济、巩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民进领导人和一些会员担任了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的重要职务。

改革开放以来,民进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的方针,明确参政党性质,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提倡尊师重教,维护人民教师的合法权益,面向社会开展讲学办学、科技咨询、智力扶贫等大量工作,积极为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献计出力,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世纪之交以来,创建民进的老同志先后退出领导岗位,新中国建立以后成长起来的代表人士逐渐走上领导岗位,领导任期制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得到完善和加强。民进继承和弘扬 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丰富政治交接的时代内涵,持之以恒地将其作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主线。提出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目标,并逐步把它定义为适应时代要求的参政党;按照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 ”的工作方针,大力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有序推进会内民主。以参政议政为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着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以求真务实精神,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一方面发挥界别优势,坚持以新作为巩固 “老阵地,在参与教育立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民办教育发展、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另一方面主动迎接挑战,坚持在顺势中开拓 “新领域,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在诸多新领域主动介入,围绕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社会建设、国别研究、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等方面持续反映社情民意,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民进坚持社会服务工作的政治性、公益性、务实性原则,发挥我会智力密集优势,团结社会力量,拓宽服务渠道,丰富服务内涵,集中全会力量组织开展以科技示范等为主要内容的六项西进活动,以教育帮扶为重点的同心彩虹行动 ”;发挥教育文化领域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台港澳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联谊工作。

201212月,民进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要求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成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着力加强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建立科学高效的集体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在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会中央工作和地方组织工作、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相互促进中,不断提高参政党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坚持促进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截至2014年底,民进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有市县级组织 326个,基层组织7484个,会员 14.5万余人,平均年龄50.8岁。全会成员中有各级人大代表 2210人,各级政协委员12226人,其中全国人大代表 55人,全国政协委员79人;在政府和司法机关担任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 1043人。民进中央主办的机关刊物是《民主》杂志。

民进中央历任主席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雷洁琼、许嘉璐。现任主席是严隽琪。